close
『負面情緒』常常是在不自知的狀況下展露出來。不是說生氣暴怒與歇斯底里才是負面情緒,更常見的是誤以為沈澱的消沉,與錯認為冷靜的壓抑。

有一種幽默,其實是本質裡含著無奈,自虐自嘲意味,那並不是真正的幽默,而是稱為強顏歡笑。

通常,一般人比較不會輕易察覺這種消極形式呈現的負面情緒,當事人也不會如此認為自己已經陷在其中。
就如同整天嚷著要活得幸福快樂的人,常常在心裡認為自己其實是不幸的,但又不願意去承認它,因此要否定它,於是轉而以喊口號方式加強宣告,另一方面也是對自己信心喊話,意圖振作。

事實上,這世間並沒有絕對的幸福快樂標準來定義它,而是取決與以什麼樣的態度來感受與詮釋這一切。

一個人活在世上,免不了要面對各種無常,在體驗生老病死與悲歡喜怒之間,讓自己從中領悟與學習。
遇到不高興的事,不必故作堅強,而是要由心去承認,接受與瞭解。不管是生理上的苦痛,或是心理上的慌亂茫然,要去瞭解與透徹後,才能夠找到定位。
找到定位後,進行徹底的盤整,明白在各種可預想推估的狀況中,能夠如何確實的因應。

通常容易讓人迷亂的,是在內心並沒有真正定位下來,而又不願意去面對的狀況下,存在僥倖心理,認為『我都已經這麼做了,應該是要變好吧!』的賭徒心態,在內心又蘊釀出不確定感,而成為『茫然』。
這樣的茫然會隨著時間過去,看不到期待的成果逐漸累積成焦慮與煩躁,不自覺的在思想言行中流露出來。
明眼人一見便了然清楚。

對於負面情緒的察知並不容易,唯有常常透過讓自己沈澱下來,盤整自己所有的日常生活,思想言行,然後才能發覺自己的定位是否已經偏頗。
當發現自己陷於低迷之時,絕對不要討厭自己,也不要否定自己。
要正視自己,原來自己也有脆弱的時候,也有慌亂茫然的時候,不要輕易就給自己下了任何好壞評斷的標籤,因為不管是哪一種面向,那都是自己的一部份,缺了哪一塊都不完整。
好壞之別,只有把自身特質放在是否適當處而產生出不同影響的結果。
應該深思檢討的,是要如何能更深入探索自我,清楚了解自己的特質所在,再將之放在更適當的位置發揮,而不是不負責任的評斷自己,搞自戀或厭棄。

每個人都應該學習與自己獨處。適當的孤獨能夠讓自己與內心更深入。
時時進行自我盤整,更精確的知道自己手中擁有什麼,缺少什麼,然後再做更進一步的思考,得失之間有何影響意義。
這就是自我深知的步驟,慢慢就會發現,即使這個世界沒有改變,但對於這個世間一切見聞觸知的詮釋、見解層次已經逐漸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音天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