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上有一個著名的專有名詞,稱為『瓦倫達效應 (Karl Wallenda Effect)』。

瓦倫達是美國一個著名的高空走鋼索的表演者,他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

他的妻子事後說:
『我知道這一次一定要出事,因為他上場前總是不停地說,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敗;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總想著走鋼絲這件事本身,而不去管這件事可能帶來的一切。』

後來,人們就把專注於事情本身、不患得患失的心態,叫做『瓦倫達心態』。

瓦倫達效應就是指:『越是擔心事情發生,事情反而更容易發生的現象』。

為什麼會出現瓦倫達效應?這是人們強烈心理暗示的結果。
當一個人極度擔心某事或某狀況會發生時,那這個事或狀況在他的頭腦裏景象更清晰具體浮現,就像一盞燈吸引人,像飛蛾投火似的直奔而去,好似受到召喚而發生。
台灣俗諺裡也有句話說:「竄驚竄遇到。」(愈擔心的事就愈容易遇見。)

美國史坦福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人大腦裏的某一圖像會像實際情況那樣刺激人的神經系統。

比如當一個高爾夫球手擊球前一再告誡自己『不要把球打進水裏』 時,他的大腦裏就會出現『球掉進水裏』 的情景,而結果往往事與願違,這時候球大多會掉進水裏。這項研究從另一個方面證實了瓦倫達心態。

這項研究,也證明了在『吸引力法則(Law of Attraction)』裡的理論。

例如在《秘密(The Secret)》一書裡提及:「我們的心思意念就像磁鐵,好的壞的事情都會被我們的思想吸引而來。倘若什麽時候有壞事發生在你身上,那是因爲你心中滿了負面的思想,那是個定律,逃也逃不掉。」

瞭解了這個原理後,再使用適當方式來調整思維觀點模式,就能夠增強召喚好運的能量。

法拉第(Michael Faraday)說過一句話:『拼命去換取成功,但不希望一定會成功,結果往往會成功。』這就是成功的奧秘 (反用瓦倫達效應)。
有句俗諺說:『盡人事,聽天命』,概應是如此意指。


參考資料:
http://www.atlaspost.com/landmark-2283260.htm
http://baike.baidu.com/view/203873.html?fromTaglist
http://xitiruo158.blog.hexun.com/33862674_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音天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