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考 PMP 的想法, 已經蘊釀很多年了。
在工作上,其實也常應用著許多專案管理工具,像是甘特圖,或是WBS表格等等。然而面對不同的客戶,所寫的文件又似乎不盡相同,沒有辦法整理出通用準則來當作文件範本應用在其他專案上。

後來因為職務調動,從工程主管角色,轉變成為專職 PM 以後,剛好主管也希望我能加強專案管理技巧的理論基礎,以利進行較大型與跨部門專案,所以委派我去上 PMP 課程。

由於之前已經大概有打聽與比較過相關上課資訊,尤其是某位三大電信商的專案經理友人告訴我說,

『那家不錯啊,照他們的上課方式與安排,考不上PMP應該還算是滿難的吧?』

所以就直接上該授課中心網站報名了。

註:
其實坊間有開設PMP課程的授課中心有很多選擇,不過其他授課中心我沒上過經驗,就不在此評論比較優劣。
但總合來說,個人如何準備考試的讀書方式是滿重要的,畢竟這門證照從來都沒有考古題可參考,完全是考真實理解程度。
善加應用同好共享與讀書會方式幫助理解,是很好的準備方法,又可以加深認識許多同學成為朋友,擴展人脈。

後來到東吳大學城區部,現場報名繳了費以後才知道,如果在報名前就曾參加說明會的話,還能領到優惠卷可減免上課費用...真是失誤。

上課過程中,與同學們在參與課堂間與一案通及讀書會等等活動的過程中,由陌生變熟悉,從剛開始的沉悶慢慢活絡起來。

在上課期間,講師們的講解與說明都很容易懂。
可是,當在輔考系統上試作例題時,會發現怎麼串不大起來?
請教同學與教練,大家都很熱心說明,但怎麼也覺得很難抓住那個『感覺』。

大概是每位前輩與同學們的共同經驗吧,當例題越做越多,講義讀得越仔細,心裡卻會覺得越虛。
那種很虛的感覺很虛無飄渺,好像在選擇每個例題答案時,一下感覺肯定,但立即又會出現好像是猜測的感覺,起起伏伏。

各種情境題到底是該深鑽,還是不做太多聯想,整個腦袋像打了好幾個結。

由於我上課期別是在國曆年底開課的班次,本想計劃利用年底這段時間拼一下,考上以後馬上就農曆春節,可以再好好放鬆。

但或許是自己本身的感覺還沒調整好,準備應考的讀書方式也不是很正確(沒使用正確的讀書心法),加上年底許多客戶專案都忙著要趕年前驗收,整個忙得昏天暗地;最慘的是又巧遇 PMP 考題改版,所以硬著頭皮上場的結果,就是又多了一筆沉沒成本。

考試失敗,農曆過年間當然都沒什麼輕鬆好心情。
想說繼續準備再次考試,老實說真的也提不起勁。

春節休完了,仍是不知道到底是哪裡出問題,又該怎麼調整。
我只有拼命做例題,不僅研讀上課講義,連PMBOK也被我翻到顯得破舊。

但是,模擬考成績開始出現變化,一下高一下低,起伏相當大沒個穩定。

後來,輔導教練可能覺得我的狀況問題頗大,也商請了授課中心的顧問們來協助,幫助我調整我的讀書準備方法。

我試著先給自己混混噩噩的放空幾天,徹底忘掉過去的準備方法與既有觀念。
這點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講師們都說過,上PMP課程所學習的並不是自己的實務基礎中累積的專案管理方法,而是要學習PMI的專案管理理論與方法。
像我這種具有豐富實務背景的人,那些實務背景反倒容易成為準備考試中的沉重包袱。

後來又報名了下一個班次的總複習課程,可能由於我們班遇到考題改版的影響頗大,考取比率偏低。講師在下一班次的總複習課程中,也調整了重點加強部份與提醒,那個班次後來也破了全數考取的最快記錄,所以我們之前班次的犧牲也算是有意義的。

一方面是有重新再以顧問們協助我調整的準備方法做準備,也或許將PMBOK都翻到快爛的基礎功所累積的能量慢慢也足夠了的關係吧,突破了讀書心法15題的驗收測試後,整個感覺終於抓住了。

此後,再繼續準備章節測驗與100題、200題模擬考的時候,心裡那種空虛感覺就不再出現了,自己很清楚,這已經是時候了,於是就再度報名考試。

結果也通過了考試,成績很幸運的1P4M,沒有半個是 Below proficient。

註:
 PMP考試中,並不會列出數字分數,而是以Proficient (P), Moderately Proficient (MP), Below Proficient (BP) 去對應五大流程組作評級。

五大流程組為:
 起始 Initiating、規劃 Planning、執行 Executing、監控 Monitoring & Controlling、結束 Closing, 統稱為IPECC流程。

 Proficient (P),精通, 約 81% - 100%
 Moderately Proficient (MP),中等熟練, 約 61% - 80%
 Below Proficient (BP),低於熟練, 約 少於61%, 就是不及格的意思

這大概表示我所準備的大概都是很平均的懂了,也明白初上完課上場就能考5P的人,基本上應該是具有外星人血統的怪物吧?

不過應考感覺出題方式與之前考試時的感覺有點不同,或許當時初考是剛改版,做題感覺像是要從幾個都不是的答案中選出比較那麼不是得太徹底的,與後來再考時的都是正確答案中選擇最佳解是不同感受與判斷邏輯。

就如同某位上課講師所說,考上PMP以後才是責任的開始。
我想,專案管理這條路還很漫長,就慢慢學習,慢慢走下去,至少,已經先完成考上PMP這個初步里程碑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決策管理研究院
    全站熱搜

    光音天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